• 在潮聲與清淨間了悟生命。

聽海之心 Sound of the Ocean

1998 法國、巴西、台灣 / 2000 荷蘭、比利時、德國、台灣、西班牙、義大利、法國、瑞士、香港 / 2001 法國、義大利 / 2002 挪威、英國 / 2003 美國 / 2005 俄羅斯 / 2006 委內瑞拉 / 2008 台灣、美國 / 2009 以色列、愛沙尼亞、比利時、台灣、香港 / 2010 上海、美國、加拿大 / 2011 奧克蘭、墨西哥、台灣 / 2012 沙烏地阿拉伯、德國、義大利 /2014 荷蘭、義大利、美國 / 2016 中國 / 2017 中國 /

《聽海之心》是一種「寧靜」,也是一種分享。

《聽海之心》是一個關於「水」的作品。然而「優人神鼓」的團員是在山上工作的,在遠離海的生活裡,「水」之於優人到底是什麼?如果說它是具象地在表達水或海的意境,而是優人的心境的寫照。那麼,它究竟是什麼呢?

《聽海之心》講的是水,是心中的水的生命。從小水滴、匯成河流、流向大海、流進海心,再流向超越海心的「未知」。據說,觀世音菩薩初期修行時,是在海邊學習禪定的;他每天聽到海潮聲音的來去,而在潮聲與清淨之間了悟了生命。《聽海之心》嘗試在「未知」當中去尋找這樣的了悟。

《聽海之心》共分成五個片段:〈崩〉、〈流水〉、〈聽海之心〉、〈沖岩〉、〈海潮音〉。其中〈流水〉、〈聽海之心〉〈海潮音〉是作品的主軸,〈崩〉〈沖岩〉是穿插於其中的對比。透過〈崩〉〈沖岩〉的澎湃,〈流水〉等作品才更顯出其寧靜。所以,談《聽海之心》就得從〈流水〉談起。

自從1998年在亞維儂藝術節成功的戶外演出後,《聽海之心》走遍國際知名的藝術節慶,迄今已於世界各地演出超過120場次,紐約時報讚譽:「偉大而繁複的擊鼓、聲響、和寂靜之美」;倫敦金融時報:「一段綿延不絕的敲擊詩篇」。

藝術總監導演劉若
音樂總監編曲
舞台燈光設計林克華
鑼鼓架設計季拉黑子
服裝設計葉錦添
書法題字陳板

優人神鼓

「優」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表演者」。
「優人」即表演的人。
「神」是人在高度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狀態。
「優人神鼓」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聯絡諮詢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