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棒如金剛王寶劍,一棒如撥草尋蛇,
    一棒如踞地獅子吼,一棒不作一棒用。」

勇者之劎 Sword of Wisdom(原名:金剛心)

2002 台灣 / 2004 台灣、巴黎、香港 / 2005 中國、日本、澳門、法國、比利時、菲律賓 / 2008 美國 / 2010 美國 / 2011 曼谷 / 2013 台灣、新加坡 / 2014 馬來西亞、台灣 / 2017 中國

《勇者之劎》(原名:金剛心)的創作靈感來自「金剛心」菩薩,此佛代表智慧,其身潔白,其性堅固如金剛,象徵人只要克服外在的對立、紛擾與疑惑,終能達到自我與萬物和諧運行的境界。故事內容是來自禪宗的四句偈語:「一棒如金剛王寶劍,一棒如撥草尋蛇,一棒如踞地獅子吼,一棒不作一棒用。」為起承轉合,發展成一位勇士的修行之路。

多年前的夏天,劉若瑀在離島的老屋獨自閉關36 日。不見天日的專著潛修中,她看到虛幻的自我;她不知所措,恐懼出現;彼時,天空打著悶雷,夾雜著一聲巨響,她所處的老屋到處都在滴水;再度她看到自己……許多的自己。這次深刻的體驗,使得她決心製作《勇者之劎》,象徵一個人孤獨地面對自我時,向蒼天發出最深的問,在棒起、棒落間探討生命的起落與幻滅。

結合了戲劇、舞蹈、樂曲、梵唱、擊鼓、武術和其他劇場外元素,兼具傳統與現代的神韻,能超越語言與文化的障礙,直接感動觀眾。在表演形式上,本劇最大的特色是融入了長棍擊鼓與以動作精準著稱的神聖舞蹈,此為優人提升擊鼓藝術的新創舉。《勇者之劎》於2002 年首演,並於2003 年獲得首屆「台新藝術獎」之百萬首獎,隨後赴世界各地演出,並在2008 年讓劇團二度站上紐約「下一波藝術節」的藝術舞臺。台新藝術獎讚譽:「透過簡潔樸素的舞臺,傳達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境界,是一個視覺、聽覺與表演的獨特融合,並富有整體性的表演藝術傑作。」

藝術總監&導演劉若瑀
音樂總監&編曲黃誌群
舞台&燈光設計林克華
面具設計張忘
服裝設計葉錦添
書法題字│程延平

優人神鼓

「優」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表演者」。
「優人」即表演的人。
「神」是人在高度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狀態。
「優人神鼓」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聯絡諮詢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