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劇場

優人神鼓露天山上劇場

2007年登錄為文化景觀

鍛鍊身心的山‧和天地自然一起演出

藝術總監-劉若瑀說: 『如果說,優人神鼓的核心使命就是「道與藝」的結合,透過藝術提昇生命的品質,這個地方就 是相對於社會動亂、憤怒對立的「靜」土。目前社會上各種壓力症候群、焦慮症、青少年等等問 題的產生,源於人類過度發展理性,對於「身體」「心理」「心靈」的認識卻太少,因此藝術便 成為優人接引民眾回歸內心源頭的方法。

優人神鼓自從1988創團以來,即以木柵老泉山的德高嶺為的基地,這裡是我們生活、訓練與創 作的基地。這些年來,每天持續不斷在山上工作也造就了優人神鼓聞名國際的穩定基礎,從早期 沒水沒電持續到至今,仍一樣堅持對於藝術的理想,優人神鼓希望透過實際的行動落實對於生命 品質的關注。

所謂生命的品質所需要具備的條件就是:柔軟謙卑(以大自然為師)、直接行動(少說多做)、 儉樸(不放逸的心)、靜思(與自己和平相處)。這個以大自然劇場為背景的舞臺,讓不同族 群、不同信仰的人都可以從大自然與藝術的活動中看到內在寧靜與活化生命能量的可能,這是優 劇場文化藝術基金會對於社會的責任與目標。』

山的原始,其實就是「優人」作品中堅毅而質樸的來源,這座荒山可以說是「優人」精神上的聖 山;它所蓄積的力量,是多年來團員們一步步的足跡、汗水和淚所累積的。 十餘年來,優人神鼓之所以能夠創造獨特的演出,是因為戲劇和鼓的創作是建立在自然與本土文 化的磐石上,獨立在塵囂而養成不爭於俗、不擾於世的純真襟懷。

優人神鼓顧問林谷芳曾經這麼說:「優人神鼓的藝術提供一般人另一種氛圍,擊鼓直接呈現生命 底層的能量。優人神鼓為活在種種束縛下的當代人,帶來另一種力量。」 如今,優人神鼓山上劇場不僅僅成為優劇團的家園,是創作與工作場域,更是靈感的來源與生命 的根基。它更是許多民眾心中的一方淨土,可以在這找到純粹與豐富的自然與生命交流經驗,而這台灣最獨特的角落,更早已獲世界知名媒體如Discovery與德國公共電視台的重視,向全世界放送。

優人神鼓

「優」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表演者」。
「優人」即表演的人。
「神」是人在高度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狀態。
「優人神鼓」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

聯絡諮詢

訂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