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人神鼓│2月│電子報 】生機無盡

【優人神鼓│2月│電子報 】生機無盡

生機無盡

黃誌群|優人神鼓音樂總監

 

我們的山,看起來好像很蠻荒,可是,處處生機!處處無盡!

 

山中的一切太豐富、太飽滿了,其中最讓人捉摸不定的,就是千變萬化的風;也因為風的捉摸不定,「始終無從得識你自相的容顏」,因而會讓人「或喜或悲,或驚或嘆,或滄然或激昂不抑」。

而在驟雨來臨之前,一定會有一團一團的黑雲滾過來,就好像浪潮一樣,「拍岸的炫奇剎如在天」,不是在海邊,而是在天上驚濤拍岸。

 

在山上看夕陽又是另一種享受。因為夕陽是所有光影與顏色當中,最燦爛的;自古以來,沒有一幅畫比得過夕陽的華麗、傲然與狂放。可是,夕陽卻又在剎那之間,從最燦爛到最黯淡,然後消失。

對我來說,夕陽就好像修行人一樣,已經到了不戀而隨的境界。在山上修持那麼多年,我們慢慢才體會到這境界,但夕陽不需要,隨時可以燦爛、黯淡、消失無蹤。因此,我覺得夕陽才是最棒的修行人,可以在瞬息之間,「臻至不戀而隨的境域」。

 

山中物,如實如虛,如現如隱,不可羈握。優人的家,看起來荒蕪無一物,然其中有花有月,處處涵藏生機,處處無盡。

 

農曆新年將至,願新的一年,我們皆能在平凡如常的日子裡,處處發現生機、時時感受無盡。

 

攝影/梁舒怡

《與你共舞》觀影之後,

我想說的是……

 

有別於優人神鼓過去的作品,《與你共舞》在原有的鼓、樂、舞、武之外,更加入了故事性口白、投影影像、不同以往的服裝元素。而觀眾是如何看待嘗試自我突破的優人神鼓呢?

 

「我很喜歡這次優人神鼓放下鼓聲。」「好像進入另一個時空,跟著那個主角去旅行。」「在整個恆河的旅遊中,他一直不斷在找尋自己心中的答案。」「我們講生命、講生活,這個都是很日常的,只是它用它的劇場的方式呈現、舞蹈的方式呈現。」

《與你共舞》觀影之後,

我最喜歡的段落是……

 

《與你共舞》描述的是黃誌群老師的印度旅程,嘈雜街頭、恆河河畔、擁擠火車、水田、鸛鳥、托缽僧、盲眼吹笛人……都成了《與你共舞》中的篇章。一起旅行的觀眾,最喜歡這趟旅程中的哪個段落呢?

 

「空愛不二,如果一個境界能夠來到一個空的狀態的時候,我覺得那個愛是無邊無際的。」「蘇菲旋轉,當一群人一起很同心地做一件事的時候,而且是好像一個進入一個比較無我的狀態的時候,那個感動其實是可以傳遞給在場每一個人。」

《與你共舞》觀影之後,

我想對自己說……

 

《與你共舞》是一趟思索生命的旅程,「你從哪裡來?」這一句質問在旅程中不斷嗡嗡作響,藉著這句問話,劉若瑀老師讓「彼此對話」,藉此也讓大家「與自己對話!」旅程結束了,觀眾想對自己說些什麼呢?

 

「我想要對我自己說的是,我很高興我一直願意相信我自己。」「我要告訴我自己的是,讓我自己更大膽、更突破地走出去。」「一切的酸甜苦辣都是人的生命。」「這一年我要時時告訴自己的:把握當下、把心照顧好。」

2021 走靜貓空 享受山林 洗滌身心

春之行 跟著優人雲腳貓空


   日期:2021年3月20日、27日

   地點:纜車貓空站-優人神鼓山上劇場

 

在生機盎然的春天,

優人邀請民眾一同上山、

雲腳漫遊三貓,

以藝術人文走靜貓空、與自己對話。

20213月 臺中國家歌劇院

20214月 高雄衛武營國家歌劇院

 

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或電洽優人神鼓 02-2938-8188
 

 

若有任何疑問或需求,請來電02-2938-8188、

或寄信至utheatre@tpts8.seed.net.tw

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若您不想再收到優人神鼓電子報,請按退訂